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日)・常年期最後主日

「民眾站著觀望。首領們嗤笑說:「別人,他救了;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就救他自己吧!」兵士也戲弄衪,前來把醋給他遞上去,說:「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路 23:35-43)(11月20日)


聖經:路 23:35-43

釋經

35-38節:他們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

「35民眾站著觀望。首領們嗤笑說:「別人,他救了;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希臘文:eklektos),就救他自己吧!」36兵士也戲弄衪,前來把醋給他遞上去, 說:37「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38在他上頭還有一塊用希臘文、拉丁及希伯來文字寫的罪狀牌:「這是猶太人的君王。」

有三類人嘲弄耶穌(35-39節)。首領們嗤笑他(exemukterizon);兵士戲弄他(enepaixan);凶犯侮辱他(eblasphemei)。在每個情況下,他們的嘲弄與一個基於耶穌的默西亞身份的救恩動機相連繫的。如果耶穌是默西亞,他的使命是拯救(1:69; 2:11,30)。如果他不能救自己,那麼,他如何救別人?當然,諷刺的是:

──他們所吵著要的拯救是短暫的;耶穌的救恩卻是永恆的。

──十字架是耶穌實踐救恩的地方。

──如果他要救自己,他便使救恩職務夭折。

──他祈求那些諷刺他們的人得救。

──他拯救那個悔改的凶犯。

這三次嘲弄迴響耶穌較早前的三次試探(4:1-13)。魔鬼說:

──「你若是天主子,命這塊石頭變成餅吧!」(4:3)。

──「所以你若是朝拜我,這一切都是你的」(4:7)。

──「你若是天主子,從這裡跳下去吧」(4:9)。

現在首領們說:「別人,他救了;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就救他自己吧!」(35節)。兵士說:「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37節)。凶犯說:「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39節)。這六次挑戰試探耶穌證實他的默西亞身份。在每次挑戰中,耶穌被試探把他的力量運用在自私的目標上而不是僕人的目標。在每次挑戰中,他持守他的使命,於是打敗引誘者。

我們也容易被引誘質疑耶穌的君王職。如果耶穌是君王,為什麼他容許邪惡?基督的降生成人就好像軍隊採取進攻行動,啟動各方力量,其間有很多場戰役,很多兵士陣亡。我們好像生活在其間的兵士一樣,正在生活在十字架與耶穌最後勝利的其間。我們不應期望生活是安逸的。

當首領們嗤笑耶穌為天主的「被選者」(希臘文:eklektos)時,他們是重複依42:1的說話:「我心靈喜愛的所選者。」天主也在耶穌顯聖容時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9:35)。當首領們指稱耶穌為天主的被選者時,實際上是宣認了。這些首領以他們的受害者的不幸為樂。他們對他的無助幸災樂禍。他們放棄所有通常與職位連繫的端莊高雅,他們的確嗤笑他們的敵人。

「兵士也戲弄衪,前來把醋給他遞上去, 說:『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36-37節──也參閱瑪27:48;谷15:36;若19:29-30)。遞上酸醋使人聯想起詠69:22;這是一種侮辱。他們給他的飲料正符合他們對其身份的真正評價:酸醋為君王來說是一份諷刺的禮物。

「在他上頭還有一塊……罪狀牌:『這是猶太人的君王』」(38節)。罪狀牌是一種習俗。羅馬當局藉著知會途人凶犯的罪狀,希望遏止罪案。雖然罪狀牌的原意是一種譴責,但在此卻宣認了耶穌的真正身份。

耶穌在十字架發生的事實現了若干預言:

──「凡看見我的人都戲笑我,他們都撇著嘴搖著頭」(詠22:8)。

──「他們瓜分了我的衣服,為我的長衣,他們拈鬮」(詠22:19)。

──「他們在我的食物中,攙上了苦膽,我口渴時,竟遞來酸醋要我下嚥」(詠69:22)。

39-43節: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

「39懸掛著的凶犯中,有一個侮辱耶穌說:「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40另一個凶犯應聲責斥他說:「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 連天主你都不怕嗎?41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正配我們所行的;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42隨後說:「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記念我!」43耶穌給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

兩個凶犯都要求得救:

──第一個是出於無信(39節),但第二個是出於信德(42節)。

──第一個不承認自己的罪過,並批評耶穌。第二個承認自己的罪過,也承認耶穌是無辜的。

──第一個只想脫離他的十字架,好能恢復他熟悉的生活。第二個求耶穌來為王時記念他──一個更重要的救恩觀。

──第一個沒有領受任何東西,但第二個領受了他所求的一切。

「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41節)。這是其中一個有關耶穌無罪的見證。路加透過比拉多(23:4,14,22)和黑落德(23:15)敘述類似的見證。在耶穌被釘十字架後,另一個百夫長將光榮天主說:「這人實在是一個義人」(23:47)。

第二個凶犯好像第三部福音裡的其他邊緣人士一樣,……因而對耶穌的地位和身份抱有令人驚訝的洞察力。的確,除了任何已記錄的導言以外,他知道耶穌的名字,並以耶穌這名字稱呼他──這名字是由天主命令起的,並與耶穌作為達味的默西亞身份相關聯(1:31-35),其他尋求恢復生活的人也講出這個名字(17:13; 18:38)。

「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43節)。耶穌身為君王,具有寬恕的權能,並在此行使。正如路加福音時常描述的,他關心窮人、婦孺、被遺棄的人,以及外邦人(4:31-37; 5:12-32; 6:6-11,20-26; 7:1-17,36-50; 8:1-3,26-56)。

「今天……與我一同」(43節)。耶穌是否表示,他今天正開始一個將在整體復活時生效的救恩?或者,他是否表示,該名凶犯今天醒來時會在天堂?「今天」一詞是否意味著在日落前(在以色列,即一天的結束),或在廿四小時內,或一些含意更廣的東西?我們知道,在未來三天,耶穌將在墳裡,或下降到「地下」(弗4:9),所以,他似乎不可能在未來廿四小時之內在樂園裡會見那個凶犯。我們只知道,這是救恩的應許,而且涉及某程度上的即時性。

與耶穌同時代的人認為法利塞人是一個水份充足的花園,好像伊甸園一樣。進入樂園不一定跟耶穌進入他的王國一樣,因為可能要待耶穌升到天主的右邊時,他才進入他的王國(參閱宗2:29-36)。最諷刺的是,那些因犯罪而理應被處決的凶犯卻遠比以色列的大司祭好;大司祭因拒絕天主子而遭受永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