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曾有一個富翁,他有一個管家。有人在主人前,告發這管家,指他揮霍了主人的財物。主人便把管家叫來,向他說:我怎麼聽說.....」(路16:1-13)(9月18日)


耶穌用比較法教訓我們一個十分重要的真理:猶如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不能妥協的主人。這個僕人必須表示或反對這一個,或擁護那一個,或至少應照顧這一個,而疏遠那一個;同樣,「你們不能」同時「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錢財」原文作 mammona 瑪門,「瑪門」為阿拉美語,指擬人化了的財產金錢的「財神」,天主與財神彼此是不能相容的。

在這個問題上,是沒有中間路線的:必須在愛慕事奉天主與愛慕事奉財神之間,選擇一條路線,因為天主和財神都要求人整個獻身於自己。如果人的心掛念在世財世物上,他如何能念:「親近天主對我是多麼的美好:只有上主天主是我的避難所」詩句呢(詠73:28)?耶穌不是說過嗎?「你們的寶藏在那裡,你們的心也必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