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巴爾多祿茂(宗徒)(慶日)・常年期第二十一周・星期三

「那時候,斐理伯遇到納塔乃耳,就向他說:「梅瑟在法律上所記載,和先知們所預報的,我們找著了,就是若瑟的兒子,出身於納匝肋的耶穌......」(若1:45-51)(8月24日)


聖巴爾多祿茂(宗徒)(慶日)

巴爾多祿茂又名納塔乃耳,加納人,由斐理伯宗徒介紹給耶穌,是十二宗徒之一;耶穌稱他心中毫無詭詐(若1:45-49)。相傳他在主升天後,往阿拉伯及亞美尼亞宣講福音,並在那裏光榮殉道。


通常我們回應一個陌生人,我們會問:「你從那裡得知我的資料呢?」。之不過納塔乃耳卻說:「你從那裏認識我呢?」。這是一個概述納塔乃耳和耶穌相遇,但卻帶來一個不同凡享的結果,一個麻木了的心,有幸參與在人類的救贖過程中。納塔乃耳親歷與耶穌相遇,從而得知耶穌認識他、愛他,祂是天主子(若1:49)。

耶穌的回應同時間也是揭示性的。祂向納塔乃耳說:「因為我向你說:我看見了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若1:50)。納塔乃耳選擇相信耶穌,不是只因為耶穌的一句說話,而是因為他在身心靈上也與這位主相遇。他將會見到聖殿的光榮,新的耶路撒冷(默 21:9ff)。納塔乃耳看耶穌並不只是主,而是天上及地上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