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道明(司鐸)(紀念)・常年期第十九周・星期一

「當耶穌同門徒在加里肋亞周遊時,耶穌對他們說:「人子將被交於人們手中。他們要殺害他,第三天他必要復活......」(瑪17:22-27)(8月8日)


聖道明(司鐸)(紀念)

聖人在1170年生於西班牙,在巴倫西亞攻讀神學,晉鐸後,救靈熱切,以祈禱和講道,幫助罪人回頭,又竭力攻斥亞爾比異端。聖人招收門生,創立宣道會(今稱道明會),以刻苦和祈禱善度福傳生活,以學問、著作和宣講來弘揚聖道;該會產生了不少偉大的神哲學者,貢獻教會。聖人於1221年安逝。


耶穌是最偉大的老師(瑪9:11),祂會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教導祂的子民天主的慈愛,並帶領他們悔改。耶穌用以下方式來施教:

- 比喻,簡單而極有意義的故事(瑪13:4-50);

- 蘊含天國道理的宣講(如:瑪5-7);

- 戲劇性的故事(路10:25-37;15:11-32);

- 奇蹟和徵兆;

- 提出問題讓眾人反思(如:瑪16:15;17:25);

- 祂仁愛的榜樣(如:若13:3-10),和

- 笑話。今天福音中耶穌精景的笑話,定能使稅吏反思,讓門徒捧腹!

耶穌「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希5:8)。祂以祂所學到的,教導我們。祂給我們上了,祂獨特的一課──祂在十字架的講臺上教導我們苦難。這教導使人們閉口(依52:15),開啟最堅硬的心,帶領歷史上百萬又百萬人領受天主的憐憫與救恩。「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這證明了天主怎樣愛我們」(羅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