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四周・星期二

「那時候,有人給耶穌送來一個附魔的啞巴。魔鬼一被趕出去,啞巴就說出話來。群眾驚奇說:「在以色列從未出現過這樣的事情。」但法利塞人卻說:「他是仗賴魔王驅魔......」(瑪9:32-38)(7月5日)


當耶穌看到群眾時,他不是看到人數而是他們的內心。「天主的看法與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卻看人心」(撒上16:7)。耶穌不是看見五萬多的群眾,而是看到他們困苦流離,像沒有牧人的羊(瑪9:36)。耶穌以祂的心看人心。他對我們動以憐憫的心,並幫助我們,首先是讓我們知道在聖神的照料下,我們的看法會與以往的不一樣。例如我們會以憐憫的心,來看待那些患了重病的,或是正在面對痛苦的家庭,我們會一如耶穌,向他們動以慈心。

耶穌把他的心交出來,並召叫我們為工人祈禱。為工人祈禱,我們會很快獲得答覆。當我們在眾人前作見證,我們不再見到他們的面貌,而是他們破碎的心。我們的心為看到他們的破碎而破碎。正如善人從自己心中的善庫發出善來,惡人從惡庫中發出惡來,因為心裏充滿什麼,口裏就說什麼(路6:45)。讓我們打開自己的心和張開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