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四周・星期一

「耶穌正在說話的時候,有一位首長前來跪拜他說:「我的女兒剛才死了,可是請你來,把你的手放在她的身上,她必會活。」耶穌起來跟他去了,他的門徒也跟了去......」(瑪9:18-26)(7月4日)


瑪竇描述雅依洛的女兒被復活和患血漏十二年的婦人被治癒的情況,跟馬爾谷和路加有些許分別。瑪竇敘述的開始,雅依洛已知道自己的女兒死了,他沒有要求耶穌在「深切治療部」進行治療,而是在「殯儀館」復活她的女兒。後者是需要較大的信德。

瑪竇、馬爾谷和路加都認同患血漏的婦人一觸摸耶穌的衣服便立獲得治癒。不過,根據瑪竇的記載,婦人的痊癒是發生在療程之後(瑪9:22),她已經痊癒卻感覺不到,她是「憑信德往來,並非憑目睹」(格後5:7)。同樣地,在沒有痊癒證據前宣示痊癒需要更大的信德。耶穌挑戰我們的信德,好使我們留在奇蹟的房間,信心不會受到騷擾(瑪9:25)。「相信,便得到;猶疑,便一無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