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一周・星期四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蒙允。你們不要跟他們一樣,因為你們的父,在你求他以前......」(瑪6:7-15)(6月16日)


耶穌命我們祈禱時不要絮絮不休。有些人以為當我們重複地祈禱,我們只是喋喋不休。然而,重複地祈禱通常是一種愛的表達。例如,我希望你有不斷重複地跟你的家庭成員說: 「我愛你。」耶穌自己亦重複的祈禱。比方,路 23:34及谷 14:36的直譯意思就是「祂不斷的說」。絮絮不休不只是重複。

耶穌教我們祈禱的第一句話就是「亞爸」「父親」(瑪6:9)。祈禱是一種關係。耶穌說:「這民族祇在口頭上親近我,嘴唇上尊祟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依29:13;瑪15:8)。在祈禱中絮絮不休等同「口惠」。當我們的心在遠離上主,祈禱時便會喋喋不休。我們若不能遵守第一誡從而全心全意愛上主,我們怎能服從耶穌的教導去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