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周・星期一

「那時候,耶穌一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他的門徒上他跟前來,他遂開口教訓他們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瑪5:1-12)(6月6日)


真福就是讓主愛你。真福就是選擇神貧(瑪5:3)。你在天之父會從天上降下瑪納,早晨、晚上祂都會派烏鴉送來餅和肉(列上17:6)。這比渴望賺很多錢財,獨立地生活──不需要任何人,甚至天主──更為有趣。真福意即冒險,自由地生活,有「義而受迫害」的膽量(瑪5:10)。真福就是要不怕危險,肩負使命,拼命地尋求天主的保護和祂奇妙的力量。這比過步步為營的生活更令人興奮。真福是與耶穌共墮愛河,全完屬於祂。你的心只渴慕祂,心裡潔淨地只有祂(瑪5:8)。

不要讓厄運使你忘卻內心的空虛,你需要愛,活在愛內,才不枉此生。真福是「飢渴慕義」,而不是自私自利(瑪5:6)。當你被自私的慾望佔據時,你會變得更加空虛。但若你心充滿著正義,你必得「滿全」。我們是耶穌所創造的,他知道我們的一切,也知道如何才能令我們成為真福。你相信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