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八周・星期五

「那時候,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到聖殿裏,周圍察看了一切,時辰已晚,遂同十二門徒出來,往伯達尼去了。第二天,他們從伯達尼出來,耶穌餓了......」(谷11:11-26)(5月27日)


耶穌在聖殿周圍『察看了一切』(谷11:11),衪正在視察聖殿朝拜者的屬靈果子。我們知道這點是因為耶穌在往返聖殿時也察看了一棵無花果樹,並因為它沒有結果子而咒罵它(參考谷11:14)。耶穌是一位嚴格的「果實檢查員」,這是因為「結出果子」是非常重要的,就是透過引領更多群眾歸向衪,並結出聖神的效果(參考迦5:22-23)。通常來說,不論任何時節我們都應結果子,否則我們像無花果樹一樣會被咒罵、喪亡、以至『連根都枯乾』(谷11:20),但有時上主會容忍我們多些時間才結果子(參考路13:7-9),若到最後仍沒結果就會被砍掉而『投入火中焚燒』(若15:6)。

要結許多的果實,我們只要住在耶穌內,而衪也住在我們內(若15:5)。然後天主聖神也會在我們內產生聖神的效果(迦5:22-23)。聖人就是以這種德行將耶穌舉起來,吸引眾人來歸向衪(若13:32),藉此結出傳播福音的果實。也有聖者最終為主殉道,結出更豐盛的果實(若13:24)。當耶穌檢視你的收穫,看到你所攫取到的靈魂時,給主一份驚喜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