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節主日(節日)

「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若20:19-23)(5月15日)


在起初,「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內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一個有靈的生物。」(創2:7)天父的一口噓氣為之前沒有生命的帶來了生命。在耶穌復活的晚上,他向門徒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若20:22)耶穌的噓氣為之前的騷亂和恐懼帶來了聖神和平安。

在五旬節那天,「忽然,從天上來了一陣響聲,好像暴風颳來,充滿了他們所在的全座房屋。有些散開好像火的舌頭,停留在他們每人頭上,眾人都充滿了聖神,照聖神賜給他們的話,說起外方話來。」(宗2:2-4)

聖神的噓氣帶來了一切美善(雅1:17)。聖神改變從我們口中所出的言語。首先聖神向我們噓氣,之後祂透過我們而噓氣。天主聖言給予我們,又藉我們而傳播出去,就是藉著口舌和說預言的神恩。天主的噓氣是有關連的。天主的噓氣帶來了生命、平安、寬恕、勇敢、不可思議的合一和萬物的更新復興(見詠104:30)。聖神呼出口氣,我們只要吸入便成了。這就是聖神降臨!讓我們深呼吸,「領受聖神」吧(若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