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六周・星期五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痛哭、哀號,世界卻要歡樂;你們將要憂愁,但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婦女生產的時候......」(若16:20-23)(5月6日)


大家都深信耶穌的死亡與復活給我們帶來真正的罪赦,惟在主救贖奧蹟的背後,我們又收納了多少恩寵呢?如果我們是門徒,在主耶穌被審判、受鞭打、血流披面地走在苦路上、及至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我們躲到那裡去呢?離棄了主我們會心中有愧嗎?縱使耶穌復活後顯現給門徒,在門徒惶恐畏怕時,主耶穌親自走到他們中間賜予平安的祝福,我們可以因著基督的恩惠與天主完全地修和嗎?

在耶穌升天後,宗徒們與聖母瑪利亞、一些婦女和他們的兄弟在樓房內等候天父的恩許,他們同心合意專務祈禱 (宗1:14)。經過九天共同熱切的禱告,特殊的果效產生了,天主聖神藉著風和火舌降臨於世,這特恩臨於整個樓房中,臨於各人的身上。可是,藉聖神結出的果實卻有差異,有的驚訝猶豫,有的譏笑他人喝醉了,我們會是其中嗎?主耶穌要我們在祈禱中省察、懺悔定改,聖神才能介入徹底更新我們。還有九天聖神將要降臨,我們準備妥當嗎?

門徒們曾背棄了主,聖母瑪利亞並未因此而惱怒門徒,她更走到樓房中與門徒們懇切地祈禱,她的行動體驗了真正的寬恕,支持著門徒於祈禱中不斷省察,以徹底悔改來修補與主的關係。就讓我們於九日敬禮中,偕同聖母瑪利亞與其他兄弟姊妹一起同心合意專務祈禱,彼此互相寬恕,懺悔己過與主修和,祈求上主點燃我們的生命,賦予我們聖神的果實: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