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斐理伯與聖雅各伯(宗徒)(慶日)・復活期第六周・星期二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裏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現在你們已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若14:6-14)(5月3日)


聖斐理伯與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斐理伯是貝特塞達人,原為若翰的門徒,後追隨基督。雅各伯是阿耳斐之子,基督的堂兄弟;曾治理耶路撒冷教會,並寫過書信;其生活嚴肅,使許多猶太人,歸化信主。公元62年,榮獲殉道冠冕。


我們可以估計斐理伯和雅各伯是一對的,因為他們同是最小的。雅各伯傳統上被稱為小的,是為了與戴伯德的兒子大雅各伯識別。 斐理伯在耶穌的傳教旅程中,時常顯示他缺乏遠見,也不能達到耶穌的期望。例如耶穌利用了很多時間向門徒顯示天父,但斐理伯依然說﹕「把父顯示給我們」(若14:8)。耶穌也許被激怒而回答說﹕「這麼長久的時間,我和你們在一起,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若14:9)

同時,在耶穌還未施行增餅奇蹟來餵養上千的人前,耶穌就曾試探斐理伯說﹕「我們從那裡買餅給這些人吃?」(若6:5),但是斐理伯卻全不明白耶穌的身份(若6:7)。雅各伯和斐理伯時常也不能達到耶穌的期望,當他們在耶穌被釘和死亡以後,他們便決定放棄耶穌,在那時他們成了最少信仰的。無論如何,耶穌還是以仁慈對代他們,聖神在第一個基督徒的五旬節中改變了他們,耶穌使最少信德的成為最投入的,更令他們有勇力為主殉道,耶穌願意我們如他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