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亞大納修(主教、聖師)(紀念)・復活期第六周・星期一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當護慰者,就是我從父那裏要給你們派遣的,那發於父的真理之神來到時,他必要為我作證;並且你們也要作證,因為你們從開始......」(若15:26-16:4)(5月2日)


聖亞大納修(主教、聖師)(紀念)

聖人在公元295年於北非亞歷山大城出生;在任亞歷山大主教助理時,出席尼采大公會議,其後繼承主教職。聖人因竭力攻斥亞略異端,多次受流徙之苦。他為闡明並維護教會的正統道理,著作什豐。373年安逝。


我們為耶穌作證時,會引領更多人歸向基督,從而改變整個世界。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會接納我們的見證。有些人會反對耶穌,反對我們。有些更加會迫害我們,將我們逐出教會,置我們於死地(若16:2)。他們這樣做,還以為是盡恭敬天主的責任(若6:2)。於是,希臘文的「見證」,原意是「某人在法庭上作證」,成了「殉道」的字辭了。因此,當我們領受聖神,我們就成了見證的人,也就是成了 殉道者。

一個典型的基督徒會願意充滿聖神,但卻不願意成為一個殉道者。然而,兩者是相輔而行的。五旬節的代價是殉道的十字架。除非我們接受殉道的精神,否則我們就是拒絕或遏止神恩(得前5:19)。決志做一個殉道的見證者吧。領受聖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