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五周・星期六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世界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在你們以前,它已恨了我。若是你們屬於世界,世界必喜愛你們,有如屬於自己的人;但因你們不屬於世界......」(若15:18-21)(4月30日)


雖然上主愛了世界,使它獲得永生,甚至犧牲自己。(若3:11)世界卻恨耶穌和跟隨他的人(若15:18-19)。世界是一個系統,它惱恨和不理會耶穌的王權。但是上主卻從世界中揀選了我們(若15:19)。

天主叫我們不要戀慕世界,也不要為世物誘惑─肉性之慾,眼目之慾和生活的驕奢(參若2:15-16)。要是與世俗友好,就是與上主為敵,成了淫亂的人(雅4:4)。若是行事為人繫於世物,就是與十字架的耶穌為敵,「結局就是喪亡」(斐3:18-19)。因為「世界和它的貪慾都要過去」(若一2:17)。

魔鬼是世界的首領(若14:30),但不要怕,也不要失望。因為耶穌的死亡與復活,已戰勝了世界。他派遣了護慰者聖神來,指證世界所犯的錯誤(若16:8)。耶穌承諾:「我給你們講了這一切,是要你們在我內得到平安。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難;然而你們放心,我已戰勝了世界」(若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