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馬爾谷(聖史)(慶日)・復活期第五周・星期一

「那時候,耶穌顯現給宗徒,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信的人必有這些奇蹟隨著他們......」(谷16:15-20)(4月25日)

聖馬爾谷(聖史)(慶日)

聖史馬爾谷是巴爾納伯的表弟。曾陪伴聖保祿作第一次傳教旅行,日後同赴羅馬。馬爾谷曾在伯多祿宗徒宣講福音時,充當翻譯員。聖人亦創建亞歷山大教會。


當號稱馬爾谷的若望退出了他們第一次的傳教旅程(宗13:13),他改變了他的想法,並願意肩起第二次的傳教旅程(宗15:37)。這個回應就是歸依及謙遜的表現。當保祿拒?帶同馬爾谷的時候(宗15:38),馬爾谷大方的接受了,還能繼續與保祿同往 (哥4:10; 弟後4:11)。馬爾谷與保祿之間的修和,需要一份謙遜的心。後來,馬爾谷謙遜自己及跟從伯多祿的教悔(伯前5:13)。

就好像所有的基督徒,馬爾谷不停重覆的提醒自己要謙遜。馬爾谷接受每一個召叫及調配。就好像馬爾谷一樣謙遜自己,天主賞賜恩寵給他(伯前5:5)。天主承諾「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瑪23:12)。在馬爾谷的謙遜中,天主揀選了他作為撰寫其中一部福音的一員。世界上的人都承認他是一個很好的榜樣,出色的宗徒,天主甚至冊封他為聖人。就算很多的聖堂或城市,也被名為馬爾谷。天主繼續經馬爾谷以不同的方式,在教會及每人身生行大事。如果我們能謙卑自己如耶穌所做的,我們就可以像馬爾谷一樣(參 斐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