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翰喇沙(司鐸)(紀念)・復活期第二周・星期四

「那由上而來的,超越一切。那出於下地的,是屬於下地,且講論下地的事;那自上天而來的,超越萬有之上,他對所見所聞的,予以作證,卻沒有人接受他的見證......」(若3:31-36)(4月7日)


伯多祿和若望在公議會向大司祭說:「聽天主的命應勝過聽人的命」(宗5:29),意思是:「我們以耶穌的名字施教,勝過被你的威脅恐嚇」(見宗5:28)。由於伯多祿和若望消滅恐懼而不是聖神(見得前5:19),他們獲得更豐富的神恩,因為聖神是「給那些服從(上主)的人」(宗 5:32)。

我們如何把這段聖經應用在我們的時代?我們應否說:

- 「我們把自己的子女留在家裏學習,勝過把他們暴露在世俗人文主義中而被洗腦」?

- 「在上班或上學時被攻擊或被嘲笑,勝過容忍色情、褻瀆語言、種族主義言論、或流言蜚語」?

- 「避開人群,勝過放棄真理」?

- 「我們是純潔的,勝過受人歡迎」?

如果我們真的選擇「更好的一分」(路10:42),我們不會使聖神悲傷,卻領受一個無限量地(若3:34)、豐富地(鐸3:6)傾流而出的聖神(若7:37)。聖神是給予那些違背世界而服從天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