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周星期二

「耶穌同門徒一起吃晚餐時,心神煩亂,就明明地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要出賣我。」門徒便互相觀望,猜疑他說的是誰。門徒中有一個......」(若13:21-33,36-38)(3月22日)


關於這個四旬期我們或會對自己感到失望,感覺就如經上所載:『我白白勤勞了,我枉費了氣力而毫無益處』(依49:4),又或者對自己在這個四旬期實踐不到甚麼而覺得不妥,不過這刻似乎為時已晚了。除了這些,我們可能還有其他人際之間的煩惱,我們或會覺得被人出賣、被人排擠和不被人愛;這種種加起來令聖週變得氣氛沉重,令我們產生一種想逃避、想完全忘掉的誘惑。

但我們不要陷於這些誘惑,這會是一個榮耀的復活節,假如我們能真正做到篤信、悔改、寬恕和與主修好。我們千萬不要讓魔鬼搶奪我們的四旬期和復活節,無論我們是活得如何差、如何苦,上主也能將所謂痛苦、排擠、甚至死亡轉化為光榮的復活。和耶穌一樣,我們可能在本週受盡苦頭,亦和祂一樣,我們會得到復甦。『如果我們與衪同死,也必與衪同生;如果我們堅忍到底,也必與衪一同為王』(弟後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