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

「那時候,耶穌領頭前行,上耶路撒冷去。及至臨近貝特法革和伯達尼,在一座名叫橄欖山那裡,耶穌派遣兩個門徒,說:「你們往對面的村莊去;一進入村莊......」(路19:28-32,35-40)(3月20日)


讓我們試試研究主的手掌(palms),最明顯不過的,相信就是『祂手上的釘孔』(若20:25),這正是當祂在十字架上伸開雙手,因此而死時所造成,你和我亦因此從地獄永罰中得到了救贖。祂的手掌肯定還有很多木屑碎片,就是由祂所背負那木製沉重的十字架所剌插到的。再走近看清楚點,我們還能看到上面有自己的名字,因為主說:『我已把你刻在我的手掌上』(依49:16 );還有我們看到祂的手其實一直握住我們,如經上所載:『你實在愛你的人民,眾聖者都在你手中』(申33:3 )。

現在讓我們轉看那些群眾的手掌罷。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時侯,他們的手掌都握著棕櫚(palm)樹枝在搖晃,在讚頌耶穌(參若12:13 )。但只是過了數天,在受難日星期五,他們的手掌卻握緊而成了拳頭,不斷地向耶穌喊叫說:『釘在十字架上,釘他在十字架上!』(路23:21)

現在到研究一下你的手掌了。單單從觀察你的手掌,世界便能看得出你是怎樣看待主耶穌的,在今天你的手掌證明到甚麼給這世界看?在聖週五受難紀念日那天,它又會證明了甚麼呢?它是在握著棕櫚枝在搖晃?握著拳頭?還是握著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