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五周・星期四

「那時候,耶穌對猶太人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誰如果遵行我的話,永遠見不到死亡。」猶太人向他說:「現在我們知道:你附有魔鬼;亞巴郎和先知都死了......」(若8:51-59)(3月17日)


《出谷紀》3:14記載上主向梅瑟啟示自己的名字說:「我是自有者」。耶穌向猶太人宣稱他在亞巴郎出現以前,就巳存在,暗示他與聖父是同性同體,他就是那一位,猶太人的主。耶穌更指出亞巴郎是歡欣喜樂地期望看到主耶穌來到世上的日子,猶太人明顯地不相信耶穌,認為他說了褻瀆的話,這是挑釁的行為,遂拿起石頭擲向耶穌(若8:56-58)。

上主是今在,昔在,及將來永在的自有者,主耶穌在現今的世代,依然以同樣的方式挑戰我們的信仰,耶穌重申「除我之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20:3),只有上主是我們的天主。我們必定要放低自我和自以為是的心態,「棄絕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路 9:23),明認他是主,他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 。「今世的神已蒙蔽了這些不信者的心意,免得他們看見基督-天主的肖像-光榮福音的光明」(格後4:4),我們快快「拿起石頭來要向他投去」(若8:59) ,擲死那些邪神偶像,讓人們得見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