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一

「那時候,耶穌向法利塞人講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法利塞人於是對他說:「你為你自己作證,你的證據,是不可憑信的......」(若8:12-20)(3月14日)


第一篇讀經講述蘇撒納以命相搏,避免犯上姦淫之罪(達13:23)。我們受誡,必須抵抗所有誘惑,甚至乎要到達流血的地步(希12:4)。耶穌厲正嚴辭告誡我們,若我們受誘想以色慾的眼光視人,就不如把自己的手砍掉,把自己的眼剜出(瑪5:28-30)。耶穌當然不是要我們依書照辦,卻是從而強調我們必須全力抗拒有關性的引誘。

抵抗色慾的誘惑在今天的基督徒當中已漸被遺忘,黃金時間的電視劇集充塞著各種性誘惑,但我們照看不疑。我們甚少聽到針對如何克服有關性的罪孽,如自瀆、性幻想等的宣講或勸喻;在講邊台上,針對人工避孕的宣講亦聊有聽聞。有些基督徒甚至容許墮胎、同性戀行為這些讓人憎惡的事,他們並不覺察,自己實際上選擇了一條與天主分離的路。

「你們豈不知道,不義的人不得承繼天主的國嗎?你們不要自欺:無論是淫蕩的、或拜偶像的、犯奸淫的、作孌童的、好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辱罵人的、勒索人的,都不能承繼天主的國。」(格前6:9-10)只有那些決意抗爭到底,才可以戰勝撒殫。勉力對抗所有色慾的誘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