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五

「那時候,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說:「你們再聽一個比喻吧!從前有一個家主,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圍上籬笆,園內挖了一個榨酒池,築了一個守望台,把它租給園戶......」(瑪21:33-43,45-46)(2月26日)


若瑟的哥哥們合謀殺害若瑟,其中的一位兄長勒烏本建議把小弟弟若瑟丟進曠野的井裡去(創37:21-24),計劃在稍後才設法營救他,兄弟們雖不明白勒烏本隱藏的善意也表示贊同,滿以為把若瑟拋進一口井裡讓他慢慢餓死,比被猛獸吃掉是較仁道的做法。而另一位哥哥猶大口裡標榜大家都是兄弟,畢竟由同一的骨肉所生,是不該讓若瑟流血,再道出殺了小弟弟若瑟對眾人其實沒有益處,遂建議以二十塊銀錢將若瑟賣給依市瑪耳人,把他帶去埃及為奴隸算了 (創37:26-28),難道猶大比其他的兄長更澤心仁厚嗎?

我們每每看到別人麻木不仁的行為就搖頭嘆息,卻未能覺察自己以相同的方式傷害了他人。根據《天主教教理》的訓導,基督的苦難是罪人所造成的,教會毫不猶豫地把耶穌苦難的責任歸咎於基督徒,因為每一個罪人確實使神聖救主受苦受難,我們的罪觸犯了基督,是殺死基督的兇手和刑具。然而,我們在犯錯時往往不自覺地找藉口辯護,跟若瑟的兄長們無異都是冷酷無情的人,我們甚至比若瑟的哥哥們的行為更低劣,我們不僅兄弟相殘,甚至連天主唯一的聖子也殺死了。因為當我們沈迷於惡習和罪惡時,我們是實實在在聯同魔鬼再一次釘死主耶穌。我們既得罪了主,就該懺悔自己的罪孽,勤做補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