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五周・星期一

「那時,耶穌和他的門徒渡過了海,來到革乃撒勒,就靠了岸。他們剛一下船,人立刻認出他來,便跑遍那全地域。開始用床把有病的人,抬到聽說耶穌所在的地方去......」(谷6:53-56)(2月8日)


撒羅滿建造了那座壯麗的聖殿後,他把約櫃抬進聖殿的至聖所內。這個遊行行列是極其壯觀,莊嚴、讓人肅然起敬、又有一股無可言喻的威嚴。為了這個時刻,他們「在約櫃前祭殺了牛羊,多得無法計算,不可勝數。」(列上8:5) 「當司祭從聖所出來時,雲彩充滿了上主的殿,以致為了雲彩,司祭們不能繼續奉職,因為上主的榮耀充滿了上主的殿。」(列上8:10-11)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看不見約櫃,卻看見耶穌,祂是盟約的主。耶穌走遍了各村莊。祂遊行的行列並沒有像恭迎約櫃時那樣莊嚴。「群眾便跑遍那全地域,開始用床把有病的人,抬到聽說耶穌所在的地方去。」他們「求耶穌容許他們,至少摸摸他的衣邊;凡摸到他的,就都痊癒了。」(谷6:55,56)在舊約中,若有人不小心觸摸到約櫃,他們便會死去(參 撒下6:6-7)。然而在新約中,群眾們推擁、擠迫、拉扯和觸摸耶穌,他們卻沒有倒地死去,反而得到了治癒。

耶穌謙遜地空虛自己(參 斐3:7),使自己成為人。祂讓自己任憑我們推擁和觸摸。祂甚至讓我們釘死祂。耶穌為何要讓自己暴露在我們的冷漠、煽動、暴力和野蠻行為中?祂這樣做是因為祂愛我們遠超過我們能想像的程度(參 格前2:9)。讓祂的愛震懾我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