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保祿三木及同伴(日本殉道者)(紀念)・常年期第四周・星期六

「那時,宗徒們聚集到耶穌跟前,將他們所作所教的一切,都報告給耶穌。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很多......」(谷6:30-34)(2月6日)


聖保祿三木及同伴(日本殉道者)(紀念)

保祿三木於公元1564-1566年之間,在日本出生,後入耶穌會修道,即在本國宣講福音,成績頗佳。當日本教難時,與其他二十五位教友(其中有一名十三歲的華僑教友名鄭安道),一同被捕,備受凌辱,終於1597年2月5日,解至長崎,受十字架苦刑而殉道。


撒羅滿自覺力有不逮。他說:「我還太年輕,不知道如何處理國事。」(列上3:7)而耶穌和祂的宗徒也感到疲憊,「因為來往的人很多,以致他們連吃飯的工夫也沒有。」(谷6:31)在這些情況中,他們的反應是去祈禱。撒羅滿祈求主主賜他一顆慧心(列上3:9)。耶穌則對祂的宗徒說:「你們來,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谷6:31)或許,休息也包括了要到我主跟前祈禱(參瑪11:28-29)耶穌在憂悶時在革責瑪尼的莊園裏也作了同樣的反應。當他感到疲憊時,祂獨自走到荒蕪之地祈禱(瑪26:36)。

如果我們想像撒羅滿般充滿智慧,如果我們想相似耶穌,祂是我們的智慧(格前1:30),在我們最艱難的時候,我們必須更熱切地祈禱。當我們在痛苦中,我們應花一個時辰與上主在一起(瑪26:40)。當我們在掙扎時,我們應如耶穌和聖保祿般邀請其他人以祈禱與我們一同奮鬥(瑪26:37ff;羅15:30)。在患病時,我們應請教會中的長老們來為我們祈禱,因主的名給我們傳油(雅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