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周・星期六

「那時,耶穌和他的門徒到了家,群眾又聚集起來,以致他們連飯都不能吃。他的人聽說了,便出來要抓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瘋了!......」(谷3:20-21)(1月23日)


耶穌的日子一點也不好過: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黨人密謀要剷除祂;耶穌的親族指摘說:「祂瘋了!」經師們亦斷言耶穌是被魔壓制。耶穌親自揀選的宗徒更不要說了,鏡頭一轉,他們已被風浪嚇怕,缺乏信德(谷3:6,21,22; 4:40)。耶穌腹背受敵──親族、政府、宗教團體在圍攻祂。祂獨自一人抵擋著來自四面八方的敵人。

這個情況似曾相識嗎?可能你也過著艱苦的日子。你是否覺四面楚歌,卻要獨自面對?耶穌召選了十二位宗徒,但到了危急關頭,他們卻沒有發揮「作用」。你亦可能有自己的伴侶、兒女、家人和朋友,但當你需要他們時,他們在那裡?無論如何,耶穌都會與你在一起(瑪28:20)。縱使你的母親拋棄你,祂亦不會離開你(依49:15)。耶穌明確表明:「到我這裏來的,我必不把他拋棄於外」(若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