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家節(慶日)・聖誕八日慶期內主日

「每年逾越節,耶穌的父母必往耶路撒冷去。耶穌到了十二歲,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了。過完了節日,他們回去的時候,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未發覺......」(路2:41-52)(12月27日)

世界是一個舞台,我們都是生命舞台上的演出者。有些人說生命是一個聚會或是一種遊戲。約伯說生命是一件苦差(約7:1)。上主向我們顯示生命是一種逾越(見路2:41)── 共同慶祝上主將我們由奴隸中釋放出來。生命不只是緬懷過去,而是生活於現在。生命是三日失去了主(見路2:46),與祂同死同埋(羅6:3-4),在憂苦中尋覓主(路2:48;若20:15)。生命也是在「第三日」找到了主和與祂一起復活(路2:46;若20:16)。

這些都是「天父的事業」(路2:49)。這就是每天的生活、我們的家庭生活。這就是在生命中、在家庭中成聖之道。我們越肖似基督,我們就越能成聖(見伯前1:15-16)。我們藉著受洗於基督的死亡和復活而肖似基督(羅6:3ff),透過每日的十字架和重覆的復活經驗而活出我們的洗禮。我們的生命經驗無數次的逾越,我們和我們的家庭也越顯聖潔。就如耶穌一樣,我們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路2:52)。至聖聖家,請為我們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