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斯德望(首位殉道)(慶日)・十二月二十六日・星期六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那人作證......」(瑪10:17-22)(12月26日)

聖斯德望(首位殉道)(慶日)

聖人是初期教會首先被委任的七位執事之一,他幫助宗徒們管理教會,並行了不少奇蹟,因此激起一些猶太人的仇視,終而被捕,解送到公議會受審。他是第一位為主犧牲性命者,他臨終時仍為砸死他的人祈禱。聖人之名,在希臘文中是「冠冕」之意。關於聖人的事蹟,我們所知甚少,就只有《宗徒大事錄》的記載而已,特別是在第六、第七章。

然而,為了解他是 怎樣的一個人,這樣的敘述也就足夠了。當時,門徒的數量不斷成長,外邦的基督徒向猶太基督徒抱怨說:他們的寡婦,在日用供需的分配中被忽略了。於是,宗徒 召聚了所有的門徒,向他們說:「讓我們放棄天主的聖言而操管飲食,實在不相宜。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檢定七位有好聲望,且充滿聖神和智慧的人,派他們 管這要務。至於我們,我們要專務祈禱,並為真道服役。」《宗徒大事錄》繼續描述:「這番話得了全體的服悅,就選了斯德望,他是位充滿信德和聖神的人…」(宗6:1-5)。

《宗徒大事錄》還說:斯德望是一位充滿恩寵與德能的人,在百姓中常顯大奇蹟,行大徵兆。當時有些猶太人,包括被稱為「羅馬自由人」會堂的一些成 員,起來與聖人辯論,但眾人卻都敵不過他的智慧,因為聖神與他同在。於是,這些人只好煽動群眾,捏造假罪證控告斯德望褻瀆之罪。最後,聖人被眾人押解到公 議會裡接受審問。在答辯中,斯德望藉著回顧以色列歷史,告訴眾人:以色列雖然背叛與天主的盟約,且轉而崇拜偶像,但是天主還是要引領以色列子民。然後,聖人在聖神的感動下,向他的迫害者說:「你們時常反抗聖神,你們的祖先怎樣,你們也怎樣。」(宗7:51b)。

聖人的言論顯然激怒了群眾。《宗徒大事錄》這樣描述道:「斯德望卻充滿了聖神,注目向天,看見了天主的光榮,並看見耶穌站在天主右邊,且說道: 『看,我見天開了,並見人子站在天主右邊。』…於是,群眾將聖人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了。…當群眾用石頭砸斯德望時,聖人大聲呼喊說:『主耶穌,接我的靈 魂去吧!』…『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宗7:55-56,58a,59,60b)聖人成了教會的首位殉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