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三週・星期三

「依撒伯爾滿了產期,就生了一個兒子。她的鄰居和親戚聽說上主向她大施仁慈,都和她一同歡樂。到了第八天,人們來給這孩子行割損禮,並願意照他父親的名字......」(路1:57-66)(12月23日)

由於若翰洗者誕生時的種種奇事,「所有的鄰居都滿懷怕情」;是故,當我們在聖誕慶祝耶穌出生時,我們所懷的懼情更何以堪!「但是衪來臨之日,有誰能支得住﹖衪顯現時,有誰能站立得住?」(拉3:2)。聖神帶來教會,而「宗徒顯了許多奇蹟異事,每人都懷著敬畏之情」(宗2:43)。若這眾人因著教會而充塞了畏懼之情,基督--教個教會的頭(弗1:22-23)--取了肉軀並在人世誕生,我們在聖誕節時該懷有何等恐懼!

在聖誕時,我們應當敬畏上主。上主這教人驚異的臨在是聖神帶給人類最重要的禮物(依11:2)。在領受堅振時,我們是特別祈求獲得這份恩典。對上主的敬畏是智慧的開端(詠111:10)。「他藉著聖神,創造了智慧,注視了她,數清了她,遂把她傾注在他一切的化工上;並照自己的恩賜,傾注在一切有血肉的人身上;又將她賜給愛慕自己的人。敬畏上主是人的光榮、誇耀、喜悅和歡愉的冠冕。」(德1:9-11;詠128:1)。

「因為,當上主視察你們時,你們將作甚麼?」(德2:17)我們被召「懷著敬畏上主之情行動,並因著聖神的鼓勵,逐漸發展」(宗9:31),因為對上主的畏懼不單是智慧之始,亦為聖誕揭開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