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三週・星期二

「那時候,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說:「你們以爲怎樣?從前有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對第一個說: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工作吧!他回答說......」(瑪21:28-32)(12月15日)


我是一位父親,我願子女活在天主的愛內。若他們犯錯,我不願他們因此受到傷害。反之,我願他們懺悔和揀選天主的道路。我願他們能夠自由、復原、健康及不被劣行損害自己的生命。我願他們親自認識天主,經驗祂那無條件的愛(弗 3:19),和在祂滿盈的憐愛內歡躍。我在懲罰子女時不會感到愉快。然而,在有需要的時侯,我懲罰他們是為着要改變他們的心,學習做對的事和虛心與天主來往 (米6:8)。

天主是我們的父親(瑪6:9; 依64:7)。天父對我們的愛,比人類家長對自己子女的愛,更深、更廣、更厚!天父立刻懲治我們而不作姑息,是為免得助長我們往後犯更重的罪而受到更重加的懲罰。這是祂仁慈的表現(加下6:13-15)。祂向那些已作悔改的子女保證:「在那一天, 你決不因你反抗我的一切作為而羞慚」(索3:11)。耶穌借浪子回頭故事中那位父親向我們展現天父的模樣。這位父親不會不斷重提兒子過去的悖逆和過錯;反之,父親只是以愛和接納的眼光看待他。過去的已盡忘;天主已更新了一切,特別是祂已修復了與悔改子女的關係 (依43:18-19; 默21:5)。

天主願祂的家人在祂兒子的聖誕都聚在一起,包括祂有罪、悖逆的子女。履行天父的意願 (瑪21:31)。悔改,承行祂的旨意,迎接祂的兒子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