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十字若望(司鐸、聖師)(紀念)・將臨期第三週・星期一

「那時候,耶穌進入聖殿,正教訓人時,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到他跟前說:「你憑什麽權柄作這些事?誰給了你這種權柄?」耶穌回答說:「我也問你們一句話......」(瑪21:23-27)(12月14日)


聖十字若望(司鐸、聖師)(紀念)

聖人於1542年左右在西班牙芳地拜洛出生。及長入聖衣會修道。晉後後,由於聖女大德蘭的勸告和協助,一五六八年開始修會的革新工作,備嘗艱辛。1591年於西班牙烏伯達逝世。聖人德學兼優,其靈修遺著可為佐證。


「你憑什麼權柄作這止事?誰給了你這種權柄?」(瑪21: 23)。以上的問題可以有兩種不同的方式提出。第一種是真誠地去考究耶穌那使人驚嘆的行徑和謙虛地尋找祂權柄的來源。選擇這方式提問的人要尋找耶穌最終的權柄來源,因為他希望投入那來源。這人可以說是在尋找天父。

另外的一個提問方式不著眼於找出答案,而是希望透過提問而束縛著耶穌,從而防止祂行使權力。這類人希望掌控自己的生命,不想耶穌或那在天之父干預(若5:40)。假若是與他們的意願相乎,他們便會讓主的工作在他們的生命中實行。否則,他們便向主發問。這些二千年前的問題,現代的版本可能是:

+「我的罪過比她們輕, 她們以甚麼身份認為我需要辦修和聖事?」
+「誰給予教會權柄認為我不能節育?」
+「我就是有避稅,但教會可接受了我不少的捐獻。神父以為自己是誰,竟干涉我怎樣理財?」

很可惜,當我們質問耶穌,背後目的是希望祂不要干預我們的生命。祂將在最後審判日行使權柄前,一直尊重我們的決定。今天,卻有千萬人趁他們仍有時間,選擇接受耶穌是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