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博(主教、聖師)(紀念)・將臨期第二週・星期一

「有一天,耶穌正在施教,幾個法利塞人和法學士也在座。他們是從加里肋亞和猶太各鄉村及耶路撒冷來的;上主的德能催迫耶治病。看,有人用床抬來一個患癱瘓症......」(路5:17-26)(12月7日)


聖安博(主教、聖師)(紀念)

聖人於公元340年左右,出生於特里爾城(今德國)一個羅馬人家庭。在羅馬讀書,並在西耳彌從事公職。公元374年,在米蘭城,出乎意料而被選為本城主教,12月7日晉陞主教。在任時克盡牧職,尤以愛德為著,成為信眾真實的司牧與導師。著作等身,道理純正,竭力維護教會權利,攻斥邪說。公元397年4月4日,聖週六逝世。


癱瘓有很多種類:身體上的、精神上的、情感上的等等。也許,你曾為將臨期定下了很好的定志。你真的想過要準備好好地在今年歡度基督的聖誕。你的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瑪26:41)。你甚至立了更多的定志去保守你最初所定下的意向。然而,這並沒有讓你好好地自制下來,反倒積存了更大堆未能信守的定志。

你癱瘓了。也許,你該告訴你家中的成員、親友或你的同事有關耶穌的事,你這樣想過,也有幾次差點便要說出口了,但是,你癱瘓下來了。也許,你並沒有在你的婚姻和家庭生活中做很多的祈禱。你知道你該邀請你的配偶一起祈禱,但這仿彿是這麼「一件大事」,你因為自己生活中的慣性和恐懼而癱瘓了。

身體上癱瘓的人能獲享美好的聖誕和永生。然而,在其他方面癱瘓的人卻不能。因此,我們必須把我們的癱瘓症帶到上主的跟前。如果你癱瘓得連這些都不能作,那你該讓他人在祈禱中背負你。耶穌說:「人啊! 你的罪赦了。」(路5:20) 如果你悔改,你將會得到醫治,耶穌現在就會從癱瘓中釋放我們,讓我們能及時歡度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