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沙勿略(司鐸)(慶日)・將臨期第一週・星期四

「那時候,耶穌來到加里肋亞海岸,上了山,坐在那裡。有許多群眾帶著瘸子、殘廢、瞎子、啞吧,和許多其他的病人來到耶穌跟前,把他們放在他的足前......」(瑪15:29-37)(12月2日)


聖方濟.沙勿略(司鐸)(慶日)

聖人1506年生於西班牙。在巴黎讀書時,與聖依納爵結為好友。1537年在威尼斯晉鐸,從事愛德工作。1541年首途遠東,到印度及日本各地傳佈福音,達十年之久,勸化多人歸正。1552年,死於中國上川島。教會立他為傳教區的主保。


馬爾谷選擇以耶穌要我們傳播福音這個大使命來完結這部福音。在福音起首,他宣告:「天主子耶穌基督」(谷1:1)。他把這部福音分作兩部份,每部份都以宣揚耶穌為「默西亞」(谷8:29)、「天主之子」(谷15:39)為最高峰。整部福音,馬爾谷從開始到結尾,都在宣揚耶穌。他從不誇耀甚麼,只誇耀上主(格後10:17;格前1:31)。

在這個將臨期,你會不斷學習馬爾谷嗎?「耶穌」的名號,你是否常掛在咀唇邊?你希望在屋頂上大聲宣佈耶穌已從死者中復活,祂仍然活著(路12:3)?「耶穌」會是你睡前最後要提的名字嗎?早上起來,睜開眼睛,張開你的口時,你會在叫喚一切名字前,先呼號「耶穌」的名字嗎(斐2:9)?

從生命開始到結束,唯有「耶穌」這個名字,才能存留至永恆。「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的」(宗4:12)。抹去一籃子的恐懼和罪惡。宣佈耶穌──我們復活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