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六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應當謹慎,免得你們的心因宴飲而沉醉,被人生的掛慮所困擾,以免那意想不到的日子臨於你們,因為那日子有如羅網,臨於全地面的一切居民......」(路21:34-36)(11月28日)

上主已經訓示我們要時常祈禱,今天我們更要密切地祈禱。一個龐大的屬靈戰爭正在爆發。一些基督徒為福音捨棄性命,他們贏得了這場戰爭。其他的被打敗,他們甚至不知道這場戰爭在進行中。他們的心靈為「宴飲沉醉,及人生的掛慮」所累(路21:34)。有些沒有贏,也沒有輸;他們正在生命的過程中掙扎。許多這樣的基督徒在對抗罪惡到了流血的地步(希12:4)。

上主呼召我們為他們的掙扎而祈禱(羅15:30)。我們主內的兄弟姊妹正在呼喊:「弟兄們!請為我們祈禱,好叫主的聖道,也像在你們那裡一樣,順利展開,並得到光榮;也叫我們脫離壞人與惡人,因為不是人人都有信德」(得後3:1-2)。因此,「時時靠著聖神,以各種祈求和哀禱祈禱;且要醒悟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8)。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世時,曾勸勉我們說:「我們不僅感到需要,更有無上的義務要整個教會作更大、更熱切和更多的祈禱,唯有祈禱能使日後的工作和困難,不成為危機的源由」(人類救主通諭22)。在教會禮儀年最後的一天,上主要完成祂的工作、改變祂的人民、原諒我們的過錯、修補破裂的關係、還有更多更多。要這些都能成就,「人應當時常祈禱,不要灰心」(路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