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二

「那時,達尼爾對拿步高王說:「大王!你夢見一尊巨大的立像。這尊立像異常高大,非常光輝燦爛,立在君王面前,相貌可怕。這尊立像,頭是純金的......」(達2:31-45)(11月24日)

我們很易會有錯覺,認為不可對抗我們的政府、皇朝和人民機構。我們因軍事勢力和核子能力而動容。我們以為,能屹立數百年的事,總是不可逆轉的(詠90:4)。

上主在人類歷史的軌道上,如打保齡球一樣,拋出了一塊滾動的活石,向這行星上的政府、經濟和制道──保齡瓶滾去。耶穌是「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詠118:22)。「就如你所見那塊未經手鑿,即從山上滾下的石頭,把鐵、銅、泥、銀和金打得粉碎一樣。偉大的天主已曉諭了大王,今後將要發生的事。」(達2:45)。

耶穌就是那滾動的活石「成了屋角的基石」(詠118:22)。祂是 「『一塊絆腳石,和一塊使人跌倒的磐石。』……不相信天主的話」的人,因「而絆倒了」(伯前2:8)。「跌在這石頭上的,必被撞碎;這石頭落在誰身上,必要把他壓踤。」(瑪21:44)。

你是否與這位宇宙的保齡球手──我們天上的父親,及耶穌──滾下的活石同在,還是與保齡瓶一起?這已是第九局全中了,只差一局,上主便取得完美球局。接受主耶穌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