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三

「當眾人聽耶穌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已臨近耶路撒冷,而且他們都以為天主的國快要出現,遂設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貴人起身到遠方去,為取得了王位再回來......」(路19:11-28)(11月18日)

路加福音中塔冷通的比喻的主人是苛求的、嚴厲的,並不願意耐心地對待他的僕人,就好像我們向投資經紀委託數千美元。這一段的訊息是上主期待我們的表現。他賜給我們珍貴的生命。然後,他給我們蒙受了聖神和智慧才能。雖然祂創造了我們絕對是出於愛,但祂也期望從我們得到持久的回報(約15:16),命令我們『投資』我們的生命去侍奉主,直到祂回來 (路19:13)。事實上,路加福音的背景是把耶穌上耶路撒冷作比喻:是一個視察和結算的時候(路19:28,44; 20:10) 。

投資我們的『所有』在基督內生活是別無選擇。這是一個生命和死亡的課題。僕人沒有把生命投資在耶穌內便被認定是「一文不值」和被逐出往地獄去(路19:22; 瑪25:30)。你在生命中任何事都交給耶穌而沒有隱瞞嗎?耶穌「快要來」(默22:20) 。這一天的視察可能比你想像的來得更快。「現在你還遲延甚麼?」(宗22:16)將你所有的都交給主。放下你的生活現在去侍奉主吧。